進入內容區塊
  • 2024網站BANNER
  • 世壯運
  • 新北市永續發展目標網站
  • SDGs and Cities’Actions
張貼至「Faceboo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 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  張貼至「Twitter」【另開新視窗】  友善列印【另開新視窗】 字級設定:

焦點新聞

猴硐瑞三整煤廠修復工程完工 侯友宜:再現百年礦業風華
  • 發布單位:新北市政府新聞局
  • 發布日期:2022-07-02
  • 截止日期:2022-08-01
  • 類別:焦點新聞
  • 內容:
    【新北市訊】猴硐瑞三整煤廠啟用於大正9年(西元1920年),結束於民國79年,經過20多年自然老化、外力因素,導致建築物荒廢,新北市政府與文化部合作,自108年啟動修復工程,歷時3年完工,市長侯友宜今(2)日前往視察瑞三整煤廠修復及再利用工程表示,期待藉由修復工程,再現台灣當年煤礦產業蓬勃發展的風華歷史,並結合猴硐車站、三貂嶺隧道、三瓜子隧道及瑞芳地區許多的 觀光景點,讓全台灣認識當年煤礦產業的繁榮景象。

    侯市長表示,瑞三整煤廠在百年前是北台灣重要的整煤廠,透過這次的修復工程,讓整煤廠重新呈現當年礦工朋友如何洗煤、挑煤等過程,保存台灣礦業的歷史記憶。此外,修復工程也延用當年特殊的日式木造榫接,現場侯友宜在建築師徐裕健及大木匠師賴麒麟的解說與帶領下,體驗拼接敲擊組裝鳩尾榫、犁壁榫。

    觀旅局表示,瑞三整煤廠不但是 青春山海線上重要的文史據點,更位於三貂嶺、牡丹、猴硐的「雙百年核心三角」中,北台灣礦業文化極為重要的一環。目前也著手規劃內部文史布展,預計9月份對外開放參觀,希望透過遺跡與文物與科技聲光的加入,讓市民朋友有更有趣、深入的文史體驗過程。詳細、最新資訊,歡迎關注新北市觀光旅遊網及新北旅客臉書粉絲專頁。
    新聞資料雲端連結:https://reurl.cc/moXy ZM
   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:https://newtaipei.travel/
    新北旅客Facebook粉絲團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ntctour

    資訊詳洽:
   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新聞聯絡人李語蓁 電話:(02)2960-3456分機4091
  • 聯絡人:呂傑寧
  • 聯絡單位: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
  • 聯絡電話:6164
  • 電子信箱:AI0669@ntpc.gov.tw
相關附件
相關圖片
 
侯友宜市長視察瑞三整煤廠及再利用工程
侯友宜市長視察瑞三整煤廠..
 
 
瑞三整煤廠採用特殊的日式木造榫接,侯友宜市長體驗拼接敲擊組裝鳩尾榫、犁壁榫
瑞三整煤廠採用特殊的日式..
 
 
猴硐瑞三整煤廠修復工程完工,再現台灣當年煤礦產業蓬勃發展的風華歷史
猴硐瑞三整煤廠修復工程完..
 
瀏覽人次:305 人 更新日期:2022-07-02
回上頁 回首頁 TOP